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實驗動物生物學
Biology of Laboratory Animals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食品科技研究所  
授課教師
邱智賢 
課號
FOOD5406 
課程識別碼
641 U31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食研222 
備註
2年開課一次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由於人類致力於生命科學的研究,成就發展了農學、藥學及醫學等研究的快速進步,同時也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品質。實驗動物生物學發展目的,便是在透過對實驗動物生命現象的研究,進而推展應用於各領域科學,因此,應用實驗動物進行活體試驗已是生命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研究模式之一。
本課程主旨在訓練學生對於動物之飼養、管理與操作為基本訓練講演,進而應用於產業或學術研究。由於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修習本課程學生未來必將會加入生物科技行業,而實驗動物生物學是一門基礎的課程,將可讓你瞭解實驗動物在生物科技中食品科學上的應用。 

課程目標
實驗動物生物學教學目標,便是在透過對實驗動物生命現象的研究,進而推展應用於各領域科學,因此,應用實驗動物進行活體試驗已是生命科學或相關應用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動物研究模式之一,本課程之主要目標在訓練未來從事生命科學應用於食品科技等研究人才的基礎實驗動物學知識。並簡介相關動物模式及應用原則。
 
課程要求
本課程以講演為主,輔以相關報告資料的調查撰寫,以生物學、生理學為基礎,介紹中小型哺乳動物應用於實驗動物所需相關基礎生物生理學知識,修習學生應有生化學、生物學相關基礎為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Guide for the Care and Use of Laboratory Animal. 1996.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National Academic Press, USA.
2. Pool, T. B. 1999. The UFAW Handbook on the Care and Management of Laboratory Animal, 7th Edn. Williams and Wilkins. Baltimore.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60% 
筆試 
2. 
期中考 
30% 
報告內容評分 
3. 
作業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Introduction to Laboratory Animal  
第2週
  Legislation and Animal experimentation 
第3週
  (中秋節假日,課程順延一周)Biology and husbandry of Laboratory animals-1 
第4週
  Biology and husbandry of Laboratory animals-2 
第5週
  Behaviour, Stress and Well-being-1 
第6週
  Behaviour, Stress and Well-being-2 
第7週
  Nutrition and experimental results 
第8週
  Standardization of Animal experimentation 
第9週
  期中考週(report)-依臺灣大學實驗動操作規範練習撰寫實驗動物操作申請書(停課一週)撰寫報告 
第10週
  Genetic standardization to Laboratory animals -1 
第11週
  Genetic standardization to Laboratory animals -2 
第13週
  Animal Models-mouse, rat/final review 
第14週
  Animal Models-討論健康食品實驗動物模式範例(以護肝、血脂、減少體脂肪等功效評估為範例) 
第15週
  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動物生理研究室(實驗動物解剖生理學與操作實習) 
第17週
  (國定連假) 
第18週
  期末考週(停課一週-繳交報告截止)